2010年5月1日

獨立建國的生活 / 蔡丁貴





一、生活的目的就是為了台灣獨立建國
今天接受鄭國忠牧師的邀請,來擔任「台灣公義行動教會」生活座談的引言人,對我來說,要從土木工程的專業調整到生活的層次,真還是有一點困難。但是無論如何,還是要承擔責任。台灣獨立建國是我的人生目標,生活是生命的過程,我講這個題目,就是希望從生活中逐步自我實現人生的理想與目標。

二、獨立的思考是生活的方式
我因緣際會去美國留學,除了土木水利工程的專業之外,最大的兩個心得就是:獨立的思考及溝通的技巧,對我生活的態度與工作的習慣產生很大的影響。所以,要經營一個台灣獨立建國者的生活,首先就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就要能夠跳脫「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洗腦。要先了解台灣的政治現況到底是什麼?。我認為:台灣是一個被外來政權奴隸的體制,因為這個體制永遠不願意制定對台灣有利的法律制度,例如:鳥籠公投法、失衡的立委選制、違反人權的集遊法等等;台灣也是一個受到既得利益剝削的體制,例如剛通過的產創條例等;台灣也是一個缺乏互信、嚴重扭曲社會價值的體制。
在這樣的體制之下,一般人要不發瘋已經很困難,更何況還要追求台灣獨立建國!但是,我願意選擇走上這一條艱困孤獨的路,因為我對窮苦與公義的感受特別敏感。能夠持續堅持,這要感謝家人的支持。所以我很感謝上天,讓我擁有這樣的家人。感謝之外,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志,在這一條坎坷的道路上彼此互相扶持、互相照顧。在這裡,我要分享我的一些想法與做法,希望可以找到更多的朋友,產生更大的獨立建國力量。


三、獨立建國生活化
在壓迫的體制中要追求台灣獨立建國,我認為就是要跳脫壓迫體制的框架,從個人生活中採取行動,實踐團體公民社會的生活。講起來容易,做起來有許多困難。但是還是彼此互相提醒,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1、不要再延用外來政權的洗腦名詞:中國人(台灣人)、大陸或內地(中國)、繁體中文(漢文)、簡體中文(中文)、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國父紀念館(孫文紀念館)、中華民族(台灣民族)等等。
2、認清貧富差距、城鄉差距、南北差距、軍公教子女教育補助、榮民及眷村特殊照顧、18%軍公教退休金利息補助、勾結地方派系操控基層人民團體如農漁會及水利會等都是既得利益剝削的手段。
3、認清縱容黑道、色情與毒品氾濫、人口販賣、健保黑洞、教育機會競爭、房價高漲等都是缺乏互信、社會價值扭曲的現象。

四、公民社會運動的實踐
1、從自己的生活做起:刻苦、耐勞、勤奮、積極、主動、負責、承擔等。
2、從扶助具有獨立建國理念之個人及產業做起:互相照顧、互相扶持。
3、從組織團結具有獨立建國理念之個人及社團做起:包容內部矛盾、實踐內 部民主。
4、實踐的生活化(羅榮光牧師):理念(Idea)「深化為信念(Belief)」;出錢出力「還要出聲」;Just do it 「now」(從「此刻」開始行動);要拼「到底」才會贏。

五、結語
我是一個「自討有趣」的人,但是我的缺點之一就是不知道要帶家人去哪裡遊玩。我只能在台灣獨立建國的進展上追求樂趣。雖然有一點自閉,但是不改其樂,所以,今天覺得自樂樂不如眾樂樂,與大家分享。感恩!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