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聽史明與林保華對談的心得 / 蔡丁貴

台灣教授協會繼「史明的生命體驗分享」活動之後,在4月17日再度舉辦「史明與林保華對談」的演講會,由台灣教授協會的陳儀深會長親自主持,標題是「穿越紅色浪潮—台灣民族主義與馬克思主義」,自然吸引不少關心台灣前途的民眾出席聽講。史明歐吉桑與林保華先生都有一段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生活經驗,令人好奇兩人會激起什麼樣智慧與經驗的火花,帶給臺灣人一點啟發。我因為晚到,前一小段過程的內容不是很清楚,但就我聽講的部分內容,還是覺得受益匪淺,值得記載留供參考。

對談的目的似乎是希望以古鑑今,處在面對馬統幫汲汲要與中國共產黨簽訂ECFA協議的當頭,特別顯得具有時效性。「紅色浪潮」指的是共產主義的擴充,包刮列寧、史大林及毛澤東共產黨的勝利,是否會帶來台灣被共產黨的擴充併吞的慘狀。如果不希望看到這樣的結局,台灣人要如何因應這個困境?


史明歐吉桑的看法,他認為列寧、史大林及毛澤東都是以武裝革命推翻獨裁政權,但是都違背人民做主的民主承諾,人民得到的是另一個新的獨裁政權。這與吉恩夏普博士在他「自我解放戰略規劃手冊」一書中所強調的論點一致,以暴力推翻獨裁政權時常換來新的獨裁政權,亦就是只是「以暴易暴」而已,對受壓迫的人民沒有實質的幫助。史明歐吉桑認為武裝革命不是人民尋求自我解放的方法,此與吉恩夏普主張的「非暴力抗爭」自我解放方式,有英雄所見略同的呼應。 史明歐吉桑表示他自1975年之後即放棄武裝革命的作法,改採「和平鬥爭」,其內容就與「非暴力抗爭」類似。

「馬克思主義」強調貧富階級、勞資階級之間的鬥爭,「民族主義」是受壓迫人民反抗壓迫體制的思想團結基礎,「台灣民族主義」是「台灣民族」對抗外來虛構的「中華民族」的思想武裝,可以包容台灣受壓迫人民之間的內部矛盾。史明歐吉桑強調,「和平鬥爭」必須講究「戰略、戰術與方法」,此與吉恩夏普博士在他「自我解放戰略規劃手冊」一書中所強調的「總體大戰略(Grand strategy)、策略(Strategy)、戰術(Tactics)與方法(Methods)」,在層次上雖然有小差異,但在大架構上卻不謀而合。這個結論的驗證,突顯台灣人民必須深入探討這種「和平鬥爭」或「非暴力抗爭」的思想與知識。具備有這種思想與知識,才有可能產生勇敢的行動力,才能讓支持的民眾對「和平鬥爭」或「非暴力抗爭」的理念與行動更具信心,而更積極的投入與參與自我解放運動。更多民眾的參予及支持,自我解放運動才可能有更大的機會成功完成。

這個對談讓我很訝異的發現史明歐吉桑的「和平鬥爭」與吉恩夏普博士的「非暴力抗爭」竟有如此雷同的一致性。吉恩夏普博士的「自我解放戰略規劃手冊」一書已經翻譯成漢文版,正在編輯印刷出版中,敬請期待。因為史明歐吉桑對台灣社會情境的了解與非暴力抗爭的知識與經驗,也許可以期待史明歐吉桑邀集一些「和平鬥爭」的戰略行動家提出一份台灣人民自我解放的總體大戰略,逐步往台灣獨立建國的總目標前進。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