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黃絲帶行動 July,9 2009 * 蔡教授旅美日誌 Opus 2

美國紐約市及幾個城市的台灣同鄉發起的黃絲帶行動是關心阿扁總統司法人權的行動,在國內已經產生很大的迴響,得到許多社團的支持呼應,我們公投護台灣聯盟計劃將台北市中山南路及立法院周邊街道全部綁上黃絲帶,來喚醒台灣社會對釋放阿扁總統的關心。可惜因為我要參加美東夏令會必須出國,無法參加七月十日台北市地方法院延押庭時民眾對阿扁總統的聲援。

來關心的人多,就會有力量與持續關心自己運動的領導人,這就是甘地指導非暴力抗爭運動很重要的兩個原則。許多社團領導人在台灣的社會改造運動或是獨立建國運動中,屢屢會有嚴重的挫折感,因為單獨一次的行動時常看不到期待的效果。我也時常無法超越障礙。但是經過長時的非暴力抗爭行動,我似乎摸到了訣竅,甘地會成功帶領印度獨立建國不是沒有原因的。社團領導人的以身作則就是最好的領導方式。一次行動參與的民眾可能人少,一次再接一次,效果就會慢慢出現。這需要領導者的堅持與支持者的耐心。

也有民眾一直問我,如何將阿扁總統救出來,其實我也沒有其他錦囊妙計,持之以恆、不灰心而已。這個黃絲帶行動不只是搶救阿扁總統的行動,更是台灣人跨越心理障礙的心靈革命行動,以「行動」來參加行動。我很高興我自己可以忍受一些污衊而對運動有所幫助,我更感謝基層民眾對是非黑白與正義的堅持,她們給我的力量,比我可以提供的領導能力更多而且更大。我感覺到台灣的力量在民間,不在政黨與政治人物個人。

救阿扁已經變成救台灣人自己及救台灣,黃絲帶運動的意義對我來說,台灣人就像黃絲帶原來故事的女主角一樣,終於原諒寬恕被關多年剛剛出獄的丈夫一樣。過去許多人對阿扁總統的無法寬恕,造成馬統幫的見縫插針機會,被分化的本土勢力就失去了抵抗台灣被出賣的力道了。黃絲帶行動就是台灣人自己的救贖行動,台灣人終於找到門竅了。

大家可以繼續腦力激盪一番,一定會有辦法的。阿扁一定可以搶救出來的,獨立建國一定成功,當然要大家一起努力「行動」才有力量與機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