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無條件的愛 July 18, 2009 *蔡教授旅美日記 Opus 5

從紐澤西要到紐約上州的雪城(Syracuse)開車就要花去4、5個小時,Mark一付輕鬆的樣子一定要開車送我過去,我離開台灣的時候忘記有開車的需要,沒有將國際駕照帶出來,只好接受這位親如兄弟的朋友好意,反正路上可以仔細談談各種獨立建國的構想,這也是兩個人很難得可以獨處的機會。感謝都沒有說出口,Mark將這次所有巡迴演講的安排細節一人承擔,這位老兄弟就是讓我學習成長的榜樣,他是我在美國生活10幾年那一段日子影響我最多的朋友。


從紐澤西出發到雪城的前一天晚上,陳大哥打電話過來,希望我們早一點出發,北上途中可以稍微停留一下,他要介紹他的親兄弟跟我們認識,盛情難卻,大家中午又在台灣同鄉經營的日本餐廳見面,相談甚歡。Mark送我到雪城之後,吃過晚餐要一個人獨自再開4、5個小時,這就累了。這樣的用心,讓人不知道用什麼語言可以表示感謝。


雪城是留美時期的舊居,賴教授及大嫂自願接待,讓我再睡在當年第一次搬來雪城時住在他家的同樣一個房間。這對夫婦剛完成到丹麥的學術訪問,趕回紐約市主持小兒子的婚禮,又自願擔綱接待我的工作,準備了許多晚餐的好菜,讓來聚會的鄉親賓至如歸。晚餐前,我抽空去拜會女兒們的希臘鋼琴老師,給了他一個意外的驚喜,得到她一個滿滿的擁抱。80歲了還是自己一個人獨自以教鋼琴生活,實在不簡單。她向我提到兩個女兒跟她連絡往來的情形,這種異國祖孫的情感,也是讓我非常感恩。賴教授隔天一早又邀請了幾位同鄉相聚,交換台灣前途的意見,滿滿的關懷更勝過豐盛的台式早餐。


美國這個國家人種多元,是不是「物博」不得而知,「地廣」倒是很可以確認的一件事。賴教授送我到灰狗巴士車站,2個半小時的車程到紐約州首都阿伯尼市(Albany),我出國前影響我最大的同學好友世欽親自來接。一路上各色人種相聚,這種年紀已經習慣這種氣氛。想起30年前,由芝加哥搭灰狗轉學到康乃爾大學時路上的驚慌,人生的歷練,時間自然就會累積。如果年齡的成長無法讓一個人更成熟、更有智慧,是不是自己太偷懶了?


人生的各個階段都必須面對許多抉擇的考驗,在灰狗巴士一路上心情比較沉澱,想起內人與女兒因為自己對台灣獨立建國理念的固執而受到的委曲,歉疚之情油然而起,不捨的眼淚跟著哈欠情不自禁的掉下來,也回想起有一年回到台灣之後,媽媽送進急診室,想到媽媽一生的辛勞,我才履行出國前一定會回國照顧家裡的承諾,媽媽就要離開人世,坐在巴士的夜車上眼淚一路從高雄流到台北。雖然兩個女兒都安慰我,他們都支持我的獨立建國行動,所以自己都學會獨立自主。但是為人之父、之夫,自己是否太固執?只能祈求上天的祝福與眷顧。


孤獨的時刻,心情總是脆弱的。當年剛返台回國的時候,把家庭責任丟給內人,女兒剛好是叛逆期,母女時常為了小事爭執,我夾在中間實在不知道要如何處理。我後來摸索出來一個原則,對於自己的心愛的妻子與女兒的任何決定,我都要無條件的接受,不論犯下多大的錯誤,我都要無條件的接受,因為她們都是我的摯愛,這樣的心情讓我度過這個難關。我不必擔心她們會不會做出錯誤的決定,不論她們做什麼,我都會一輩子愛她們。


旅程到目前為止,一路上鄉親們意見最不一致的議題跟國內一模一樣,還是繞者挺不挺扁的問題旋轉。雖然我建議大家要思考處理「敵我鬥爭」與「內部矛盾」問題上的優先順序,但也無法知道效果多少。巴士車上,想起阿扁總統對阿珍夫人的不離不棄,對幸妤小姐的包容接納疼惜,顯露出來無條件的疼愛,讓我深刻的體會阿扁總統內心的痛苦與調適。阿扁總統的對與錯都可以批評,但是實在不必咬牙切齒。相信阿扁總統經過這次的考驗,不但對人生、也對世事更加成熟圓滿,這樣的耐力與包容,相信是他成熟的修行。我其實不必替他太辯護的,我只希望指責別人的人可以思考一下自己過去、現在及將來爲台灣付出了多少?阿扁總統絕對會成長得更成熟,會對台灣做出更多的貢獻。阿扁總統目前的處境,對台灣鄉親同胞來說,真是浪子回頭金不換。我們要練習對自己的兄弟姐妹培養這種無條件的愛,對阿扁總統要如此,對蔡英文主席也要如此,對任何自己的兄弟姐妹都要如此。

1 意見:

匿名 提到...

阿貴教授在美國要照顧好身體!
加油!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