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蔡教授已平安抵美,特別跟大家問候一聲!

各位好朋友,大家好!

我已經平安抵達美國。謝謝大家的關心與祝福!在下飛機的時候,一位大姐走過來致意,一方面表示對台灣走向發展的憂心與焦慮。

經由幹部的郵件告知,我也了解北市行腳的行程已經調整。國內的情況瞬息萬變,需要快速反應,如何因應,大家商量有共識即可,不必等待我的意見。250幾天的相知相惜與抗爭活動,實在是意志力與決心的堅持,希望大家繼續努力。我盼望8月初返台時,阿扁已經釋放出來及中華民國已經倒台,大家就可以進入下ㄧ個建國階段的工作。

請替我向各位參與及支持公投護台灣聯盟的鄉親朋友問候請安
感恩!

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Aquia



【Overture】後頭厝的心情

以下是2008年秋天寫的文章 。2009年夏天再次來美訪問演講,心情上還是有同樣的感受,給自己一點心理準備。

2008/10/18

北美洲台灣人社團於10月10日至13日在美國紐約赫德遜山谷舉行國是會議,許多美國的台灣人社團與同鄉都出席,我受邀報告台灣情勢發展的近況,跟許多社團代表分享心得並交換意見,受惠良多。

經過兩天的討論,心情漸漸浮現,我像是後頭厝的兄弟為了振興家業、來到北美洲向出外的兄弟姊妹求助。解說的心情多,得到幫助的效果就順其自然了。後頭厝處在無助的焦慮,必須向出外的兄弟姊妹伸手,請求幫助,也有一點看人眼色、緩不濟急的感覺,令人不禁爲自己的無力感悲痛起來。


首先,我對主辦單位、社團代表與同鄉表示十二萬分的敬意與感謝。我1978年去美國留學,也在美國工作一直到1990年返回台灣擔任教職。經過這19年到2008年,我已經又變成是住在台灣的台灣人了,不再是從美國回來台灣的台灣人了。對於台灣處境危險的焦慮,實在也不是住在國外熱心關注台灣的同鄉所能想像。面對家園受到敵人消滅的威脅,急需外界協助的期待自然變成殷切,有時候不免不切實際。

要美國政府可以幫忙,勢必要先得到美國人民的認同與幫忙;要得到美國人民的幫忙,也勢必非先得到台灣同鄉的認同與幫忙不行。這樣的期待,看似理所當然,言之有理,但還是先要有台灣住民自己的奮發圖強才有辦法。台灣人必須自己想辦法站起來,外面的援助才會進來。

要解除台灣的危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是出發點都必須來自自己的努力,台灣住民必須先有「血可流、頭可斷、誓死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出外的兄弟姊妹才有可能伸出援手。但是出外的兄弟姊妹也不必一直提醒捍衛家園的困難,就是因為困難才需要大家幫忙,這一些兄弟姊妹都學有專精、見過世面,盡量提供創新的看法,不必要在後頭厝的兄弟姊妹想出要嘗試的辦法上一再表示很困難,難道要我們束手就擒嗎?有更好的辦法當然更好,但是總不能坐以待斃。

台灣的住民必須團結努力,自助,然後才會有天助。後頭厝的困難,後頭厝的兄弟姊妹必須自己想辦法自己解決。出外的兄弟姊妹伸出援手、我們要表示感謝,但是一直不能等待。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