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命運之旅 July 18,2009 *蔡教授旅美日記Opus 4

美國東部的台灣同鄉會每年的夏天都會舉行夏令會,時間上大都在美國國慶7月4日的前後。今年的美東夏令會於7月9日至13日在郵輪「命運號」上舉行。大會邀請我演講,我以「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為題做了主題演講報告,涵蓋去(2008)年1025大遊行之後我在立法院的絕食抗議,到今(2009)年4月22日到5月17日從屏東恆春到台北凱道的「不爽出來走」及凱道靜坐抗爭。希望帶給美國的鄉親一點國內台灣人的心聲與努力,鼓勵大家一起努力,渡過台灣這個歷史的難關。

我把一些自己親生經歷非暴力抗爭的小故事,跟大家分享,鼓勵大家不要說讓自己洩氣的口頭禪。不要再自己漏氣的說:「台灣人灑尿攪沙不會做堆」,我從土木工程專業的角度提出科學的證據,地球上沒有一個人種灑尿攪沙會做堆的,任何人灑尿攪沙都不會做堆,不只台灣人而已,不必自己漏氣。要讓砂土可以做堆,就是要加入水泥等材料才能做堆。史明老先生喜歡我的講法,更進一歩指出,團結台灣人的水泥就是台灣民族主義,因為台灣民族的思想就是要強調台灣住民共同的利益與前途。同理,長期以來以台灣人「怕死、貪財、愛做官」來自我貶損都是負面的行為與思考,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人民也不會有特別的差異,程度不同而已。台灣人的純真、熱誠、友善、勤勞與認真負責都是少見的優點。我們必須好好自我欣賞、自我肯定。

這次的航行夏令研討會,大會出席的鄉親對台灣前途的關心,令人感動。有一天晚上找我談到凌晨2點才大家回去房間睡覺,對身體不太好,但是對台灣應該有所幫助。一位紐澤西來的陳大哥事前就幫我將房間升級,跟他共用同一個房間。全程受到他兄長般的細心照顧,非常感謝。陳大哥對台灣的關心與長期對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支持與付出,令我驚訝。他的記憶力更令我佩服,過去的事件細節,說來一清二楚,恍如昨日。陳大哥對公投護台灣聯盟的努力褒獎有加,令我坐立難安,提醒自己千萬不要辜負大家的期待。

陳大哥宛如口述歷史的解說,讓我感到台灣人長期以來爭取自己做主權利的辛酸與責任。台灣人的命運,希望像這一條「命運」的郵輪一樣,在大海中看似茫茫無際,但是卻是毫無錯亂地朝台灣獨立建國的命運目標前進。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