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假如你們也放棄了

2008年1月份的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選得非常悽慘。許多人搥胸頓足,憂心重重不看好同年3月份的總統大選,台灣教授協會與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還是鼓起勇氣,從台東太麻里的日出之鄉出發,經過13日徒步走回來台北市足球場,希望喚醒台灣人不要被巧言令色欺騙了,爲了擴大宣傳的效果,兩個教授協會共同具名發行「極光電子報(AURORA)」,希望多增加一條傳播管道,可以召喚青年朋友對台灣的熱情關注。當時,我與NATPA前會長林瑞陽教授在徒步逆風前進當中,發刊辭還是勞煩劉聰德副會長撰寫的。

台灣教授會這邊由張信堂教授負責主編事務的執行,我與劉聰德副會長,只有在編輯意見不一致的時候參加討論,印象中,這樣的機會很少發生。而NATPA是由王泰澤教授負責邀稿與傳送,由於他的積極與以身作則,也讓稿源充足,電子報能夠持續順利發行,張教授與王教授的功勞很大,我必須特別表示感謝,希望電子報可以蓬勃發展,作者群與讀者圈都可以隨著台灣獨立建國的社會成熟發展而成長。

我因為從2008年10月25日絕食抗議之後,與一些積極熱心堅持的民眾還在立法院抗爭,推動「還我民權運動」,開始的時候以「補正鳥籠公投惡法」與「改革立委失衡選制」的民權為訴求,現在因為深深支持集會遊行的人權,又加上要求「修改集會遊行惡法」。這一段期間,思緒與時間都被這個社會運動佔據,替電子報寫稿的機會就自然減少了,倒不是因為我從會長職務卸任下來的關係。倒是黃界清會長卸任後撰寫了幾篇文章,呼籲台派要團結合作的感言,令人感動。當然,以 TAUP新任會長陳儀深教授流暢的文筆與犀利的思路,讀者應該會在未來有許多機會看到陳會長的大作,同時我們也期待NATPA劉斌碩會長的大作及早出現,提供台灣社會多樣的公民社會角度。

極光電子報出現在本土派士氣低迷的時候,選前對選民呼籲要正確認識中國黨的邪惡本質,2008年的520之後,逐漸印證兩個教授協會的經驗與智慧及苦口婆心。只是長期的工作,也讓一些人身心疲乏,令人不捨。今日在公車上,一位自我介紹是科技界的朋友擠過來打招呼,提到台灣人海內外兩個教授協會的合作與努力,令他非常感動,但在我要下車的前一刻,他用疑問句說了要鼓勵我的話:「如果連你們都放棄了,那台灣要怎麼辦?」焦慮與期待的心情溢於言表。

我不知道為何他會假設我們會放棄我們的理想,但是可以體會他對兩個教授協會的期望,我警覺到,兩個教授協會在台灣同胞心目中的領導地位,不是協會會員自己妄自菲薄可以卸責的。我們需要透過極光電子報讓更多的朋友了解我們的堅持與行動,特別讓青年學生透過電子報認識台灣的歷史與文化,畢竟我們這一代所經歷的情境與所珍惜的價值,年輕的一代不會自然就會了解的,我們追求自由民主人權過程的傳承也不會是理所當然的。

我希望兩個教授協會的會員可以將自己平日所見所聞所思記載下來,這不是教科書的寫法,但都是很好公民教育的素材,這正是極光電子報當初創立的主要宗旨,我們不會放棄,必須繼續努力。只要有高素質的公民,台灣獨立建國就會水到渠成。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台教會前會長公投護台灣聯盟蔡丁貴教授翻
譯一本新書由[前衛出版社]出版中文名稱叫做
[狗去豬來],
蔡教授親自介紹解說短片於youtube歡迎各位聯結觀賞! 感謝各位 !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IhmiVrEng0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