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三個大愛的小故事 August 8, 2009 蔡丁貴

在美國俄懷俄州哥倫布市的大學同班同學James的強力邀請下,有機會到今年的辛辛那提市的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演講,會後順道前往哥倫布市拜會當地的同鄉。這是我當年到中西部的伊利諾州香檳城州立大學留學之後第一次在次有機會到美國的中西部城市,廣大的平原,一望無際,整齊高聳的玉米田,也是很壯觀,地大物博也許可以這樣來註解。

James特別為我介紹嫂夫人及她的妹妹及妹婿認識。在他鄉見到這對丈夫獨自往返台灣與美國之間的夫婦,想起當年拋妻棄子、自己獨自先回到台灣工作的情境,自然多了一番同理心。後來,James夫婦無意中提到,這對妹妹與妹婿的摯愛故事讓我不得不肅然起敬,對這位女士刮目相看起來。回想起初次見面時,她流露出來一股堅毅的特質,特別吸引了我的注意。故事是這樣的,先生在完成博士學位後,工作不久就被診斷出急性腎衰竭,自己的家人直系親屬沒有人願意考慮捐贈器官,在多種移植器官的排斥風險下,基因上完全不同特性的妻子捐出一個腎臟給先生,一直靠著藥物控制異体排斥的反應,維持健康,也維持著這個愛情的故事。我真的很感動,我不知道我在遇到同樣的狀況時,是否能有這位女士這樣的勇氣與無私的愛心?我要衷心的為他們祈禱,讓這個大愛的故事流傳下去。

飛往辛辛那提之前,安排到華盛頓DC的臺灣人教會演講。Mark安排他自己開車從紐澤西普林斯頓來回,一趟就是3、4個小時,真是把Mark給累壞了,我倒是很享受這種獨自與他談話的機會。到了DC的教會,見到的牧師夫婦竟然是二十幾年以前認識在紐約州阿巴尼市的鄉親,只是他們以前都是藥劑師罷了。他們告訴我,這個教堂是美國人教會以美金一塊錢賣給台灣人教會的。原來美國人教會的信徒日漸年老而且流失,維持不易,本來想變賣現金後捐贈慈善機關。因緣際會,台灣人的信徒與之接洽,雙方具有相同對主耶穌的信仰,一位台灣人的教會信徒告知教會的長老們,教會與其募款贊助長途奔波到其他國家傳佈福音,不如就在自家國度的教會向尚未接受福音的台灣人傳播福音。這個教會的長老想想很有道理,知道台灣人教會經費有限,就以象徵性的美金壹元售予台灣人教會,交屋前還動用教會的基金,買了一架全新的大鋼琴而且更換了全新的禮拜堂地毯,做為歡迎禮物。美國人民這樣的慷慨與無私的大愛,也讓我目瞪口呆,非常值得台灣人的學習。有機會你到華府DC,一定要到北維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Chesterbrook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親自體驗一下美金一塊錢的大愛有多大。

有時候,你真的很容易把一些不簡單的事認為理所當然。在旅途上,雖然已經習慣置身於多種文化的人群當中,飛行還是孤單的,但是心情還是比較容易沉澱的。我回想起,當年在美國留學與工作的期間,聽到好友從台灣收養一對兒女,也視為輕而易舉、理所當然。最近到了瀕臨退休的年紀,比較早年「養兒防老」的故事,此次旅途見面,看到好友世欽與錦霞夫婦,無視自己身體的病痛,將兩個小孩視如己出,利用一生的工作收入,提供高等教育,讓小孩選擇自己的興趣,一點也沒有期待回饋的心態。這也是不簡單大愛的小故事,許多家庭對自己親生的子女多少都有期待回饋的心態,我不禁要問自己,我做得到嗎?我為這對年輕的姪兒與姪女慶幸,也對好友世欽與錦霞夫婦感到敬佩。此刻我內心充滿感恩的激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