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非暴力抗爭』受訓的心得分享 蔡丁貴教授 August 16, 2009

因緣際會,非常高興利用被邀請到美國巡迴演講的空檔,接受「城鄉任務URM(Urban & Rural Mission)」非暴力抗爭的入門訓練,認識到一些來自海內外的新朋友,建立友誼與信任,願意為弱勢民眾爭取權益,提升了我實踐人生目標與價值的能力,收穫匪淺。

URM的訓練內容,基本上是建立參與者以「愛與公義」的價值觀,關心受壓迫者的人權與尊嚴,具有「對抗邪惡、爲義受苦、幫助弱勢」為目標的動機,產生勇氣,由創造性的少數發起推動,以「非暴力」為抗爭的手段,進行公民群眾的啟蒙教育與覺醒,克服個人內心的恐懼以行動結盟,形成人民的力量,推翻政府的政策甚至是不公不義的政權。


非暴力抗爭的經驗已經有累積相當的知識,URM的訓練是一個入門的基礎,
本身也分為「初級」、「中級」與「高級」等不同的課程,這次是初級的入門。訓練的內容,一方面透過訓練讓參與者反省自己的價值觀並培養爲「愛」付出的熱誠與勇氣,另一方面,教導經過分析社會問題的科學方法,以凝聚共識產生解決問題的對策,擬具行動方案,過程中強調夥伴之間的信任、合作與團結。經過討論急迫的社會議題編成了不同的工作小組,各小組自行探討問題的分析、價值觀的反省、對策的研擬、行動方案的擬定。

訓練課程的內容同時簡要介紹,與非暴力抗爭具有相同性質而有助於解決個人或社團之衝突的處理、解決、避免及轉型的技術尚有「中性第三者TPN(Third Party Neutral)」、組織改造轉型的技術如「開放空間技術OST(Open Space Techniques)」,及以非武裝、非暴力、不合作及政治抗命的各種策略方法,適時、適地、適事地運用對付任何不具合法性、違反公民社會意願的外敵、篡政者或傀儡政權,則有「公民防衛CBD(Civilian-Based Defense)」的觀念與方法。這一些都有助於自己與社團未來成長的準備,並有助於對台灣做出具體的貢獻。

在這個訓練的過程中有一些特別的心得,值得分享:

1、在討論行動方案時,有許多人(包括我自己)對某一議題的行動方案表示不妥,Ed老師特別強調,行動方案由計畫的參與者共同擬定,共同執行後再檢討分析與改進行動方案。局外人第三者的事後孔明高見,不必理會。這是我們從去年10月25日開始的抗爭活動過程中,面對許多先進的好意不得不做出僅供參考的最佳驗證。非暴力抗爭最缺乏的是行動與行動的勇氣,其他的不足都可以在過程中加以檢討弭補的。要參與行動者的共識才是最重要的,旁人只願意說但不參與行動的意見,參考就可以了。雖然可能計劃有瑕疵,但這是行動者的共識與責任,否則,外部的意見太多而且分歧,永遠都停留在等待整合意見共識而缺乏行動。

2、這個科學的方法就是有效形成共識的方法,將每個人自己的看法白紙黑字寫下來集體討論,不靠個人的直覺。討論完成,共識就形成了。異中求同,大家都學會各自妥協,不必爭吵。

3、在將近一個星期的共同生活,經過祈禱、歌唱與遊戲的活動,不但各分組產生團體意識與信任,整體學員對於「愛與公義」的價值更有深切的體認與信仰。我體認到團體生活就是最好的教育環境,共識與信任的培養需要這樣的環境。期待大家可以超越工作與生活的條件限制,有相同「愛與公義」信仰的朋友一起參加這樣的訓練,產生更堅定的信仰,也得到更多的支持,更容易產生行動的勇氣。

4、經過這次URM的親身入門訓練,我對於非暴力抗爭的有效更加有信心。與我這次到美國巡迴演講提倡「老年革命軍」的非暴力抗爭獨立建國方式,互相輝映,讓我對台灣獨立建國更具信心。同時,讓我對非暴力抗爭這門學問產生興趣,思考著自己土木工程的專業退休之後轉行繼續進修「非暴力抗爭」的領域,相信可以對台灣做出更多貢獻。

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過程非常艱辛,歷經中國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軍事戒嚴與白色恐怖統治,受害的人可以說不計其數。台灣人民在欺壓的狀態下,或曾思考以武裝革命的方式推翻外來政權,但除了零散的個別行動外,未曾發展出武裝革命的條件,外來政權在人民的反抗行動下逐步改變政策,解除戒嚴、開放黨禁與報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修改刑法第一百條、農民運動、勞工運動、反核運動、拯救雛妓運動、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等等,都是以群眾運動的方式進行完成目標,人民的權利逐步還給人民,爲台灣的民主政治奠立基礎。但這不是流亡政府的德政,這是人民以非暴力抗爭方式爭取自己權利活生生的成功例子,但是更重要的獨立建國目標仍然還沒有任何進展,需要台灣人民繼續努力奮鬥。台灣社團的領導者必須放下自己的優越感與身段,接受團體的訓練,才能結合更多的力量,共同完成獨立建國的目標。

最重要的行動就是從自己願意改變自己開始。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天生萬物以養人,人養豬,豬管人,人無一物以報天.大地反撲殺殺殺! 88水災受創最嚴重的山區,我敢斷言死亡者八成投票給馬狗,這是去年大選投票記錄的顯示.另外從山地立委平地立委選舉的席次也可承現藍營佔優勢.8/15蔡教授到徐州路台大會場抗議馬英九,一個人跟一群保衛馬的警察衝撞,最後蔡進入校內抗議,我們十幾人在100公尺外聲援.為災民請命,我高喊[救災無能,馬英九下台!],應該只有現場警察聽得到抗議.馬的車隊離太遠了. 我試圖要靠近校門口都沒有成功.不過有一位白目原住民警員說他是大陸來的,被我罵到退下離開,我破口大罵要槍斃該員警.稍後民眾帶隊回立法院,只留下我一人在原處俳迴等候馬車隊出來再嗆馬一次,因我自行騎機車趕來此抗議的.當成是路過不平加入抗議的.

匿名 提到...

taiwanra.blogspot.com,2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