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一人一元廢集遊法 January 29, 2010 蔡丁貴



台北中正一分局對我與民眾在公共場合的意見表達,到目前為止,對我開了28張違反集會遊行的罰款,總共84萬元,而且將罰款處分送到行政執行處,限我在1月27日上午10前一定要繳款。我打電話到行政執行處去詢問,如果在限期內沒有繳交,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對方告訴我,以法行政(聽起來很熟悉的口頭禪),他進一步解釋,會扣薪支、查封財產。我就靠台大這份薪水讓我內人過日,一年多下來,陪她的時間,實在太少,內心已經感到愧咎,如果再讓流亡政府把這份薪水扣去一部份,那罪過實在太大,佛陀、上帝與阿拉都不會原諒我,所以就先想辦法繳錢吧。






1月27日上午9時,我與一些捐款的基層朋友在台灣客社張社長的陪同下,帶了一大箱的硬幣要警局靜坐等候繳錢。10時左右,台灣非暴力抗爭的教父林哲夫教授及鄭國忠牧師來到警局前與民眾靜坐等候警員數錢點收,也當場給民眾上了一堂課,堪稱一個非暴力抗爭的新經驗。更新的經驗是,中午警局要休息,我們覺得需要活動一下,本來就預定回到基地休息,不過路上到達總統府時,又碰到警察舉牌唱名說我違反集會遊行法,連鄭牧師都生氣了,總統府周邊的道路不能走,就要偏偏走兩圈,沿路看到很多北一女的學生也是3人以上集體成行,也看到中國觀光客集體拍照留念,警方也沒有動作。可見集遊法確實是限制人民言論自由的惡法,它只是選擇性的對人民的意見採取限制,確實是當年解除戒嚴時故意設計剝奪人民言論權利的惡法,必須廢除。

當日到下午5時左右,帶來的零錢在警方請來的銀行行員的協助下,總算清點完畢,但是只繳了14個案子的罰金。所以,28日一早我與一些關心的民眾只好在台北市沿路募款,到濱江市場與迪化街的年貨市場,走過華陰街的年貨大街,看到募款招牌的民眾,冷漠的居多,投錢的也不少,深深覺得台灣的社會仍然充滿溫暖。有民眾要替我整筆繳交,我告訴她,廢除集會遊行法必須透過社會運動,找到84萬人每人出一塊錢,總比幾個人出84萬元好,這個募款如果能夠喚醒更多的台灣人民,用1塊錢來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的權利,就值回票價了,在台北市走多少路也是值得的。

也有民眾問我,為甚麼不去台灣大學的校門口募款?台大不是也有很多去年參加野草莓學生運動地師生嗎?我卻覺淂,號稱台灣第一學府的臺大,又自以追求世界百大的一個大學,實在不必我來倡導廢除集會遊行法,保障言論自由,台大師生是應該自己走出來,帶領這個百般受到外來政權扭曲的台灣社會走出一條活路的。現在看不到這種情形,不如走入民間基層,向失落在社會各個角落的有識之士取經。如果一個教育機構受到統治者嚴重污染,人民還是比較可靠。

走過台北火車站,濛濛細雨,外人看起來,有一點淒風苦雨,我們卻是熱情如火。跟下課等候公車的學生喊話,有女大學生(299路公車應該是輔仁大學的學生)出100元,有綠色制服的高中生出1元,有民眾出10元到1000元不等,總數離罰款的目標值還有一點距離,但是連我內人都感受到這個公民教育,真的很有意義,也就沒有攔阻我繼續當街募款。當年家母提醒我是乞丐命,要認命體會。好友開玩笑說,這樣的當街募款方式,也算是大乞丐的方式吧。60餘之年,已經知命,民之所慾,隨心所慾吧!

2 意見:

匿名 提到...

阿貴教授,加油..
教授為台灣所做的一切,台灣人民終有天會覺醒,會抬頭,知道獨立建國是唯一能替他們自己和後代做的事!

匿名 提到...

27那晚上新聞看見;網路上找尋蔡教授你們部落

那說起這銅板銀角仔
我們平時一塊一塊收集在玻璃罐蓋多銀角仔!起碼也超過三千元

<<比較失禮來先說>>
*我用面桶先加上尿水來浸泡一天啊,然後風乾之後隔天用袋子包起來!

用銅板就是來給他們算到手軟!又可聞尿水味香!

愛錢開單!
那說起這群車輪黨屁,正經事情辦得歪歌起剉;含含糊糊又假空!

金小刀?小個懶趴現現 在黨內宮廷秀表演馬戲團特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