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走過陰暗的幽谷 November 18 , 2009 蔡丁貴

最近海外網路上的討論,有一些涉及我個人。除非提到的事情嚴重錯誤而且沒有人回應,我已經決定對海外論壇的討論內容保持關心但不介入的作法。因為國內的事務已經多如牛毛,實在沒有心力再花時間去處理這一塊。網路上的談論,時常因為文字語意上認知的落差,造成「言者無意、聽者有心」的爭吵。我個人會盡量避免陷入這種困境,因為這個關鍵時刻,台灣人已經沒有太多時間進行內部爭吵。

許多鄉親前輩出於好意,提出許多理論指導,有一些確實很有參考價值,但有一些也是自己揣測論斷,沒有事實根據,直接把別人責難一番,造成當事人的不舒服,有一些人選擇回應,我則選擇盡量不予理會。傷則傷矣,但也無傷大雅,我個人也不是那麼重要,我選擇自己可以做的就是現在還沒有人在做的,何況我自己衡量也沒有能力取代任何政治人物,只是身為台灣子民,盡一己之力而已。如果我責任已盡,後果就看上天的保佑了。

除非連目標都搞錯了,否則鄉親前輩們最好的作法,如果覺得我做錯了,那就自己出來把事情做對,請不要指定我一定要按照他們設定的指導原則來做。只希望大家盡量就事論事,說一些「自己」可以為台灣做的事,不必花太多時間在其他個人身上(特別像我這樣的小人物)、質疑別人的工作。我以為這就是台灣人的文化改造起點。如果毎個人自己都可以為台灣作一點事,不要只是期待別人替你多作一點事,台灣人就可以扭轉危機為生機。只要做事的人多,就會有力量。縱使有人犯一些小錯,也是不會礙到大事的。做事的人少,整天花時間在既有而且已經很少的工作上檢討,力量只會減小,不會增大。也有一些對我的肯定,但是任何公開過度的褒獎,都只會帶來更多不必要的反應,造成更多的困擾。當然,這也是台灣文化需要改造的地方。

但是這一些感慨,都遠不及看到台灣經過過去沉倫的一年,慢慢走出陰暗的幽谷的喜樂。願意站出來的民眾更多了(雖然還是少數),台灣的領導人物也慢慢加入採取行動,公投護台灣聯盟也初步完成維繫運動香火的任務。雖然總召到目前為止收到將近60萬元的違反集會遊行法的罰金,執行總幹事也被求刑約40日的起訴,日後可能還有其他的追訴,但是回想起來,以這樣少數個人的代價,讓台灣的社會慢慢走出低迷的士氣,對獨立建國這樣偉大的事業,也談不上多大的犧牲。個人及其家庭必然承受一些壓力,但是我們看到幽谷前方的天空,一片淡白,已經露出了曙光。只要再堅持,讓沉睡的民眾清醒過來,人民堅定的腳步,必將幽谷的陰暗拋之腦後,邁向正義與光明。我心如此祈禱!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