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蔡丁貴教授 【非暴力抗爭】的心得分享

根據我閱讀今年暑假我特別去拜會當今國際級非暴力抗爭大師吉恩夏普博士所提供的資料,以非暴力抗爭來推翻獨裁政權或是其他的高壓統治,在人類的歷史上已經有許多成功的例子與經驗.反顧台灣要脫離中華民國流亡體制的過程中,也大多符合夏普博士提供的知識規則.分享如下:

1.非暴力抗爭是一個在以暴力對抗與順從之間,被壓迫的人民可以選擇的抗爭方式.

2.非暴力抗爭必須研究與研擬策略,以提高成功的機會,大型的抗爭尤其如此.

3.有一些人在這個抗爭的過程中只是想要取代現在的獨裁者而成為新的獨裁者.

4.非暴力抗爭的對象,絕對不是警察或是軍隊,而是施暴的體制.

5.非暴力抗爭必須凝聚被壓迫人民的力量,才有機會成功,不是一兩個個別的英勇行為可以單獨突破.

6.非暴力抗爭的運動方向是喚醒被壓迫的人民站起來抗爭,不是要取得獨裁者的同情.

因此,

1.各種方式的苦行都是向更多人民宣傳獨裁政權暴行的一種方法,比在立法院後門對立法委員嗆聲的效果,應該更大.走越多,人民應該知道越多.

2.我平時沒有必要對警察採取敵對的立場,但是我不會在抗爭中與警察竊竊私語.

3.我多次帶頭抗爭受到集會遊行惡法近百萬元的罰款,我並沒有怨言,但這不必別人說風涼的來提醒我
歡喜做甘願受,這也不是我最近沒有抗爭的原 因.我需要找到更好的方法.

4.我也希望有更有勇氣與更有能力的人來帶頭抗爭.

5.公投盟的幹部都是義務性的,任何人樂意為台灣效勞,都可以報名參加.
不認同公投盟非暴力抗爭理念的民眾可以另外自行組織民眾,進行推翻中華民國流亡體制的活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