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回應:「雲林縣草嶺國小李政勳校長的一封信」 《蔡丁貴》

草嶺國小李政勳校長面對他的學校要被合併的前景,以學生與校長之間的問答方式,突顯偏遠地區的教育受到忽視的嚴重性,希望引起社會的重視,改變這樣的困境,這種教育家的精神令人敬佩,但是我覺得李校長這封信是寫給學生的家長看的。李校長故意表現在小孩的詰問之下的詞窮,表達這樣的教育政策是錯誤的。只是看過李校長的這封信,也覺得這樣的思考問題未免太過於天真,難道學生家長都不知道小孩子提出的問題嗎?我們都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病根所在嗎?李校長祖先留下的家訓就是「提供子孫教育重於遺留房產」,如果從這個角度切入,可以推論:「一個政府不把人民的小孩當做自己國家主人的小孩,當然就不必也不會提供好的教育」。


教育當然是很貴的,但是成本上確實比監獄更便宜,而且可以經由小孩成長的潛力創造無窮的社會發展機會,這就是社會進步的根基所在。偏遠地區的教育經費不足,必須合併,是因為教育經費沒有在國家預算下受到合理分配的排擠、分配的也被不公平的使用,讓偏遠地區弱勢民眾的小孩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我們來想一下以下的問題:
1、為什麼軍公教家庭的小孩都有教育補助?
2、為什麼學費低於教育成本,卻要開放中國的學生來台灣就讀?
3、為什麼台北市的中央補助款一年可以達到將近2000億元?高雄市有1000多億元?農業縣如雲林與嘉義縣只有不到200億元?
4、為什麼榮民可以月領13,500元?農漁勞工弱勢及偏遠地區的家長卻沒有?
5、為什麼軍人的水電費用需要半價優待?其他人沒有?
6、為什麼榮民醫療照護可以免費?其他弱勢卻需要自己繳交健保費?
7、為什麼台北市欠健保費可以不還?還要中央政府編列預算替台北市繳,卻要漲其他人民的健保費?
8、為什麼台北市的貓纜與文湖捷運的工程費都要比設計的預算超過兩倍以上?
9、為什麼防洪工程老是沒有效用,老是要增加動支預備金及編列特別預算去救災?

台灣的教育問題確實是政治問題,不但是教育內容是政治問題,教育資源的分配使用也是政治問題,人民要改變這樣的不公不義,就是只有反抗一途,尋求以「非暴力抗爭」的方式,推翻壓迫體制,自我解放。李校長與小孩子互相問答再多的問題也不會讓壓迫的體制自動消失,只有正確的行動才能改變社會的沒有公義。

附註:雲林縣草嶺國小李政勳校長的一封信

孩子:「校長,我們學校為什麼要被合併?」
校長:「孩子,學校合併後可以省很多錢呀!」
孩子:「校長,辦教育很貴嗎?」
校長:「不,孩子,辦教育比辦監獄、比請警察、比整治治安便宜。」
孩子:「校長,那為什麼要省教育的錢?」
校長:「孩子,你不懂,教育要計算成本的。」
孩子:「校長,你養小孩有算成本嗎?用多少錢可以買到孩童的笑臉?
   用多少錢可以買到生命裡的感動?用多少錢可以買到老師無悔的付出?
   用多少錢可以買到社區的希望?用多少錢可以買到校長的熱忱?
   用多少錢可以買到政府的責任?」
校長:「孩子,你不懂,教育是很貴的,政府沒錢了。」
孩子:「校長,政府沒錢為什麼還可以常常放煙火?
   為什麼還可以常常辦晚會?為什麼花大錢買武器?
為什麼常常印刷一些沒人看的文宣?為什麼馬路挖了又挖?
   為什麼做一些沒用又破壞環境的攔砂壩?」
校長:「......」
校長:「孩子,校長告訴你,到大學校去,有多一點的同學,多一點人際互動,
你的學習會更豐富。」
孩子:「校長,山上有各式各樣的蝴蝶、滿山遍野的野花、青翠高聳的大樹、
驍勇善戰的鍬形蟲陪著我,和我一起玩,難道不能幫助我的學習嗎?」
校長:「孩子,美好的學習經驗必須和人互動,走入人群。」
孩子:「校長,司馬遷寫下史記時;梵谷畫出向日葵時;貝多芬譜出命運時;
   愛迪生讓電燈發亮時,有和人群在一起嗎?」
校長:「......」
孩子:「校長,要合成本,要多人一起讀書,那為什麼是我們要往山下走呢?」
校長:「孩子,因為下面的資源多ㄚ!」
孩子:「校長,醫院在山下、圖書館在山下、文化中心在山下、書局在山下,
   所有一切用稅金蓋給全民的東西為什麼都在山下,為什麼?」
校長:「孩子,因為我們人少啊!」
孩子:「校長,人少也是一種錯嗎?人少就應受不公平待遇嗎?我聽爸媽說,
以前我們這裡也曾一班有很多人,九二一不是我們自願的,
農產品不賺錢也不是我們自願的,
我們的祖先選擇在山上更不是我們自願的,
    為什麼我們不能享有最基本的教育公平環境。」
校長:「孩子,你現在好好讀書,以後可以幫助家鄉啊!」
孩子:「校長,現在連學校都保不住,等我長大,家鄉還在嗎?」

希望這個孩子的父母不是您,但不幸的,這個校長就是我,我真的被這個孩子問到無話可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孩子。靜下心時,這個孩子會跟您說話,我被這個孩子問到熱淚盈眶,您呢?傾聽心中孩子的聲音吧!如果,您認同這篇文章,可以幫忙傳遞出去嗎?
                    雲林縣草嶺國小李政勳敬上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支持本文 公義 平等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