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追思陳文成博士 ~ 蔡丁貴教授

陳文成博士遇害的時間是1981年的7月,是我轉學到康乃爾大學土木暨環境工程學院博士學位的第3年,那ㄧ年他31歲,已經在康內基大學擔任教授,我是32歲,還是博士班研究生。記得當年7月或8月中的水利組師生的湖畔烤肉野餐,ㄧ位素有科學怪人之稱的資深教授,走過來問我,知不知道一位台灣教授回到台灣卻死在台灣的消息,並進ㄧ步問我有什麼感覺,我除了知道消息之外,不敢大聲告訴他我們懷疑這是中國國民黨殺害的。他那種鄙視我懦弱的眼光,讓我ㄧ直感到非常愧疚。

後來我完成博士學位,也同樣因為思想考核沒有通過而拿不到成功大學的聘書,在美國大學教了一陣子的書,一直到台灣解除軍事戒嚴之後,才又興起回來台灣教書的念頭。回到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書,上課的教室旁邊就是舊的研究圖書館,角落的樓梯下就是陳文成博士被棄屍的地點,每學期上課,我都會問學生知道這個角落的歷史嗎?印象中,20年來沒有一個學生給過我肯定的答案。陳文成博士的死,台灣的青年學子竟然ㄧ無所知,我除了早年的留下來愧疚之外,又增加了憤憤不平。

去年暑假接受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的邀請參加年會,會後與美國的陳文成基金會的幾位歷任會長見面,表達了我的一個追思回報的構想。我要去台大學生活動中心與舊研圖的中間地點靜坐,要求台灣大學在陳文成博士爲台灣犧牲生命被發現的地點設置紀念碑或銅像,表彰這樣一位勇敢表達自己的愛國(愛台灣國)校友,讓台大的學生永遠紀念這樣一位傑出校友。暑假旅途結束回到學校,就接連發生陳雲林來台的絕食靜坐抗議,連要徵求陳文成博士家屬的同意,都還沒有進行,就又過了一年。

這個時刻,在台灣國家存亡出現危機的時刻,讓我更加思念這一些能夠爲台灣做事的勇士,如陳文成及鄭南榕等。他們爲台灣付出生命,在我們的生命留下痕跡。台灣有他們真好,讓人感到活著的生命意義,可惜他們都太早離開了我們。我們要跟隨著他們的腳步,為台灣往前勇敢邁進。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