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非暴力抗爭13講」─組織非暴力抗爭運動

講題 : 組織非暴力抗爭運動
主講 : 蔡丁貴教授
時間 :2011年9 月 14 日(三) 暗時 7 點
地點 : 濟南路公投盟建國基地

影片清單





投影播放




第十三講

組織非暴力抗爭運動

有時候,會有一個現有的組織或幾個組織可能指揮這個非暴力抗爭。在其它時候,可能有必要創立一個新的組織。這個組織應該高效率、廉潔、能夠以自願的紀律運作、而且可以有效的內部溝通。它也應該事前有計劃在對手打斷或阻斷溝通管道時,要如何與自己的支持者溝通。

這個組織性的努力應集中於

社會大眾:宣傳事實與不滿,促進同情,傳播非暴力抗爭之本質與必要條件的紮實資料。

志願者:招募、培訓、及將參與者納入運動,促進承諾投入。

領導階層:準備領導人被捕時的更換方案,設定進一步選拔領導階層的程序,提供訊息給領導人。

整體的運動:鼓舞士氣與紀律,為參加者在嚴厲鎮壓而沒有領導者時可以行動做好準備,保持溝通管道暢通。

非暴力抗爭的開放性與保密性

保密、欺騙、與私下的陰謀對使用非暴力抗爭的運動會造成困難的問題。如果在一個政治獨裁政權之下運作,偶而就有必要保持機密。在其它的情況,秘密可能構成嚴重的危險。

在非暴力抗爭中通常會有一些論述是贊成保密的,以讓對手感到震驚,並且逮到他們毫無準備而無法對付抵抗行動。這個有效性是值得懷疑的。首先,在抵抗運動的組織中會有一個長串而成功之間諜與線民的使用。同時,現代通訊技術讓保密很難維持。其次,例如,讓反對者事前知道示威計劃,可以讓這些對手有時間考慮如何來回應。這可能會降低被那些沒有接到如何行動特定指示之警察與軍隊大規模暴行及殺害的機會。其三,最重要的是,它不會令人感到奇怪,相對於使用暴力反抗,利用非暴力抗爭的抵抗運動有助於增加對手在處理這種類型之抵抗運動時的困難。

非暴力抗爭的有效性取決於這個技術真正的本質、選擇抵抗運動的戰略、與抵抗者的技能,以及他們的勇氣與紀律。

實施保密的另外一個危險就是使用它的理由。保密的使用常常是出於恐懼,因而助長恐懼必須拋棄或控制恐懼,非暴力抗爭才能有效地運作。

下面的討論,假定抗爭是發生在一個允許主要之公民自由的政治體制內。如果情況並非如此,有必要認真注意,以確定哪些知識與活動應該要保密或被揭露。

非暴力抗爭的基礎是勇氣與紀律。開放性也就是真實地與對手及社會大眾在意圖與規劃上面對可能是無畏無懼與非暴力紀律之必要條件的一個附帶結果。開放性會導致從被逮捕、機密被曝光、抵抗運動組織的被分化、與受到監禁的恐懼中得到解放。一個群眾運動必須是公開的。大群的人民不可能參與一個機密的抵抗運動,因為保密的要求,只能有少數受到信任的人會知道計劃。另外,非暴力的紀律最好是攤在陽光下來實現、而不是躲在陰暗的蠟燭光底下。保密對一個更小型的運動有幫助,並且可能在抵抗運動內導致訴諸暴力、以便讓涉嫌向對手洩露機密的人住口。

保密性也會助長運動內部的妄想氣氛,這個妄想症會隨著時間而滋長。當內部的分歧在違反保密的指控表面化時,它往往導致災難性的後果。也許一個派系可能會指責另一個派系的領導人是間諜。一個有妄想症的運動不可能有效地運作成為一個抵抗運動。

在爭取自由的抗爭中,就必須像自由人的行事作風。賈瓦哈拉爾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後來的首相,及早期是一個主張暴力叛亂的擁護者)以他在印度爭取獨立之抗爭的經驗基礎,在談到人們可以公開行動而毫無機密的心靈解放時,說:

總之,我們有一個自由的感覺及對自由的驕傲感。對壓迫與挫折之舊有的感覺已經完全消失了。不再有耳語,不再有迂迴的法律用語、以避免陷入被執政當局找麻煩。我們感覺什麼就說什麼,從屋頂上高喊出來。我們會關心什麼樣的後果?監獄嗎?我們期待著它,這將幫助我們的理念往前邁進。無數環繞及到處跟蹤我們的間諜與特工變成相當可憐的人,因為沒有什麼秘密會讓他們發現。我們所有可以打的牌都放在桌面上1

公開性對對手的效應

開放性將有助於(但不保證)對手對於非暴力抗爭陣營之動機、目的、意圖與計劃的了解。可以一再重複地與對手的直接接觸,以避免或修正印象的扭曲,這個扭曲會嚴重影響整個衝突的過程。在某些情況下,例如,提前將示威遊行通知對方官員,可能不但有助於減少警察與軍隊的暴行,而且可以解釋為「乾淨的戰鬥」與騎士精神。

揭露通常保密的材料可以讓對手以相反的方式來解釋:對手可能會認為還有更重要的東西是秘密的,他們也有可能對抵抗陣營的誠意更加敬重。對手可能會將抵抗者計畫的承認當作軟弱與無能,或者與此相反,把它當作一個非常強大而沒有秘密就能夠成功之運動的一個信號。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