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蔡丁貴:非暴力行動的方法之一傳達訊息

時間 : 2011/7/6 (三) 暗時7點
地點 : 中山南路公投盟建國基地
議題:第七講─非暴力的抗議與說服
主講:蔡丁貴教授



非暴力行動的方法之一
第七講
非暴力的抗議與說服

傳達訊息的行動
    非暴力的抗議與說服包括許多方法,這些方法大體上都是和平反對與或企圖
說服之象徵性的行動。這些方法超越用口頭表達意見的方式,但還不到不合作或
非暴力介入干預的程度。使用這些方法可以表明,抵抗者是反對或贊成什麼、反
對或支持的程度,有時候,有多少人參與。
   這些方法對他人態度的影響會有很大的不同。這是有可能的,如果一個特定
的方法在一個地方是常見的,其影響力在一個單一的事件中可能不如一個在該地
點迄今還是罕見或未知的方法。使用之方法所處的政治條件,也可能影響到它的
衝擊程度。獨裁的情勢讓非暴力的抗議行動並不常見,而且更危險。因此,如果
確實發生,這個行動為可能會更猛烈,而且可能會比普通的行動或不會受到處罰
的行動得到更多的關注。
    這個訊息可能是為了影響對手、社會大眾、不滿的團體’、或這三種的組合。
試圖影響對手的作為通常聚焦在說服他們以修正或停止某些行動、或做出不滿團
體所期待的事。也可以選擇這些非暴力抗議與說服的方法以促進同時或以後應用
其它的方法,尤其是不合作的方式。有五十四種非暴力抗議與說服的方法分成
10個子項目包括在以下的列表。

正式的聲明
l.公開演講
2.表示反對或支持的信函
3.組織與機構的宣言
4.有簽名的公開聲明
5.控訴與意向的宣言
6.團體或群眾集體請願
7.口號、漫畫與象徵符號(包括文字、油漆、塗寫、指引物、手勢、口語、
   或模仿)

影片清單


向更多的公眾傳達訊息
 B.橫幅、標語與張貼的宣傳
 9.傳單、小冊子與書籍
 l0.報紙與期刊雜誌
 ll.錄音、廣播、電視與視訊
  I2.天空寫字與地面寫字

團體表達意願
  13.派代表團
  14.嘲笑式的頒獎
 15.集體游說
  16.抗議糾察線
  17.嘲笑式的選舉
徵性的公開行動
  18.展示旗幟與象徵性的綵帶
  lg.配戴符號標記(宣傳胸章,臂章)
  20.祈禱與禮拜
  21.遞送象徵式的物品
  22.脫光衣物抗議
  23.破壞自有財產(房屋、文件、證書等)
  24.象徵意義的燈光(火炬、燈籠、蠟燭)
  25.懸掛相片
  26.為抗議而繪畫
  27.新的標誌與名稱及/或象徵性的名稱
  28.象徵性的聲音(「象徵性歌曲」配合口哨聲、鐘聲、警報聲等)
  29.象徵性的重新佔有(佔有土地或建築物)
 30.粗魯的姿態

對個人施壓
   31.「糾纏」官員(可能使用不斷跟監、或提醒他們,或者可能保持沉默
      與尊重)
   32.奚落、嘲笑官員(嘲笑或侮辱他們)
   33.交友結盟(與人們進行密集的交往直接影響說服他們,他們所服務的
      政權是不公不義的)
   34.燭光守夜
 戲劇與音樂
   35.幽默小品與諷刺劇
  36.戲劇與音樂表演
  37.歌唱
各種遊行
  38排隊行進
  39.列隊遊行
  40.宗教遊行
  41.進香朝拜
  42.汽車或摩托車隊

尊崇死者
  43.政治性悼念
  44.嘲笑式的葬禮
  45.示威性的葬禮
  46.在墓地致敬公開集會
公開集會
 47.表示抗議或支持的集會
 48.抗議性集會
 49.抗議的偽裝性集會
 5O.邀請有知識的演講者大型上課抗議
撤退與唾棄
51.退場
52.靜默
53.放棄榮譽
 54.轉身蔑視

   所有這些都是象徵性的行動。不合作與非暴力之介入干預的方法可以發揮更
大的力量。
(內容出處:吉恩夏普博士著,「啟動非暴力抗爭」一書之漢譯手稿。)

投影播放



5 意見:

賴月華 提到...

蔡教授的演講場不論來了多少聽眾,他總是以無比誠摯的口吻鼓舞大家,沒有埋怨,毫不退縮,決無妥協,目標明確,這種堅韌、勇於承擔的人格特質,使得跟著他的支持者,有著安全感,也受到感動及影響。
此次連署26萬份,數目其實不大,但是為何如此困難?我認為跟綠營支持者的膽小,怕擔罵名,怕被圍勦有關。近年來,黨內幾乎無人能跟蔡英文角逐任何職位,辜寬敏、尤清的敗選,呂秀蓮的退選,蘇貞昌的遭受孤立,以及更離譜的王定宇被勸退一事,都可看出支持者及獨派社團的膽怯與缺乏獨立思考的性格,以致於不論政客們做出如何不公義之事,只要在選前喊出﹝團結!
勝選!﹞或是﹝不管怎樣,民進黨總是比國民黨好,不
然你要把票投給國民黨嗎?﹞之類的話語,就可輕易的擺平一切責難。這也是為何長期以來,支持者總得含淚投票的原因,也是支持者寵壞了民進黨的政客,讓他們敢於遠離民意,不畏抨擊,甚至日漸坐大。
民主國家為何有政黨敢如此囂張的獨佔資源,排斥他人的參選權利?黃老師的支持者又為何能接受此種反民主的態度?還得委屈的跟他人提出解釋?
支持者的隱忍包容只有讓民進黨的體質越來越接近國民黨,再加上人們始終迷信沒有第三黨存活的空間,更使得民進黨越發失去理想,試問建國還能期望嗎?
群眾是容易迷失的,黃老師此次的參選態度過於混沌。認為您是選假的人,他會想連不連署沒什麼差別;認為您是來攪局的,怕影響蔡英文,就更不會來連署了。所以我認為黃老師應該選擇立刻宣佈退選,或是明確表態參選到底,而無須強調體制內外的問題等等,只要在政見當中將理念說清楚,跟其他候選人自然就有了區隔。
只要黃老師的參選態度堅定明確,政見又能鼓舞起人們的建國熱情及良知,我想短時間內就可激起連署的高潮,也才能改變臺灣民主政治的不良體質,讓政壇一新耳目,重燃人民對民主清流的期望。否則,不但連署無望,徒負罵名,最後恐怕還讓自己落得騎虎難下。
妥協退讓軟弱,只會讓建國的議題越來越淡化,甚至被故意遺忘,最終陷臺灣的前途於困境。該學學他國爭取獨立時的強悍,而強悍並不等於暴力。
祝福大家!擁抱大家!

賴月華 提到...

在對的事情上強悍,是美好的,是令人動容的,也是不容易的,更是值得大家支持的。公投盟的朋友,你們的表現就是﹝強悍﹞最佳的註解,我永遠支持你們!感謝你們!

穆翰 提到...

這三年來民進黨處處破壞既有的體制,假改革真鬥爭,排除親近扁的同志,引起許多支持者的不滿和批判。但是在黨內總統初選前,不知為何,突然掀起了一股擁戴小英的旋風及熱潮,原本批判、質疑、不滿的聲音剎那
間銷聲匿跡,小英成了完美的聖者,所有支持者的聲音都被鎖定了,大家突然都奉小英為摩西,相信只有小英能帶我們打贏這場選戰,連阿扁總統都及時推出﹝看好蔡英文選總統的十點理由﹞推介文章,所有獨派社團也跟進力挺,這一切違反民主、盲目的舉動,造就了今日不可一世的蔡英文。
或許大家都安心的等待著2012勝選的到來,但是我自初選開打至今,心中始終忐忑不安,尤其對於呂副總統的退選,黃越綏老師的志在闡揚理念、非在總統大位,更是讓我深感挫折。民主的程序不應該如此操作總統初選,更不應該剝奪人民的選擇,否則何須辦理政見發表
會?
陳唐山、林佳龍、王定宇三位先生的選舉風波,黨中央的處置手法,更加確定了我的憂心是必要的。我仍期待著呂副和黃老師在最後的關頭能否有突破性的轉變。
祝福大家!

用心良苦者 提到...

請上網參考沈建德博士專欄中,有關建國的各篇文章,或許可以提供大家一些方向。

賴月華 提到...

民進黨內充斥著龐大的排扁勢力,避一邊一國者唯恐不及;最近有人認為臺聯接下了陳總統一邊一國的棒子,所以把政黨票投給 了臺聯,更是荒謬的做法。臺聯的領袖李登輝一向就是仇扁者,此次的路線只不過是為了搶阿扁們選票的權宜之計罷了,為何阿扁們對於臺聯以往的仇扁態度遺忘得如此徹底?民進黨不可靠,臺聯亦同,兩黨都志在掌握政權罷了,不會真誠推動臺獨理念的,臺灣要建國,最終還是得靠陳總統的堅定意志及過人的毅力來對抗他們;臺灣的獨立仍必須靠陳總統重組新黨,把目前仍堅持臺獨立場的民眾聚集起來,繼續奮鬥,別無他法了。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